现在,全世界有超过385多万人在学习日语(根据2018年度国际交流基金调查)。比过去39年日增加了近30倍。日语学习者的数量是如何达到现在的水平的?本网站列举了至今为止的若干个日语学习和教育的史实,追寻先人的足迹。让我们回到古代。在对外交流之初,其他国家的人在与日本谈判时,是用什么语言交流的?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使用和学习日语的?还有,人们是因为什么开始在日本学习英语,法语,俄语的呢?
以下书籍回答了这些问题,并介绍了欧美人在日本学习日语所做的努力。
『蚕と战争と日本语』(小川誉子美著、2020年2月刊行、ひつじ書房)
http://www.hituzi.co.jp/hituzibooks/ISBN978-4-8234-1031-4.htm
(「前言」http://www.hituzi.co.jp/hituzibooks/1031hajimeni.pdf)
文学史,建筑史,经济史,教育史……等等,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术史和实践的历史可以追溯。我们希望通过追寻先人的足迹,将历史与现代事象串联起来,以获得更多角度的视角。
本网站是为了向对日语教育和国际交流感兴趣的人介绍本领域而设立的。
现在,日语学习者人口最多的地区是亚洲。「课题と文献A/B」介绍了各个时代的日语教育主题和文献,涵盖亚洲、欧洲、美国等地区。在「数字电子档案」部分,还介绍了即使在自己家中也能查询历史资料的网站。我们希望这个网站能让您了解我们的领域。 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业领域
本网站的管理者小川誉子美,此前在国内外一直从事日语教育工作。同时,以日语教育学及国际交流史为主题开展讲座。在日语教育的实践中,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待研究解决的课题也不断涌现。除了专注于对日语构造、教育方法相关的研究,也进行着日语教育的近现代史的研究。特别是,日语教育史中,作为讨论对象的事例数不胜数。在进行日语教育相关研究时,追溯历史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 主要研究业绩(日语教育史相关方面)
・小川誉子美、新聞が報じた日本語教育―日露戦争前後の極東ロシア―、ことばと文字、第2号、2014、pp.27-33、2014
・小川誉子美、ラムステッドと日本語学者たち―フィンランド側の資料をもとに―、ユーラシア都市文化叢書2 沿バルト海の都市-ヘルシンキ、サンクト・ペテルブルグ、ベルリン-、pp.3-18、2014
・小川誉子美、漢字知識の活かし方―草創期来日外国人の漢字使用―、総合学術学会誌、第13号、pp.3-9、2014
・小川誉子美・重盛千香子、ウィーン領事養成学校の日本語講師Do Cyong-Ho について―フィンランドと日本の資料による新解釈―、日本語・日本語教育の研究 ―その今、その歴史、pp.215-226、2013
・小川誉子美、日本語講師北山淳友の事績―戦間期の対独時代を中心に―、日本学刊、14号、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会、 pp.4-15、2011
・小川誉子美、黎明期日本語講座の目的―ヨーロッパ・中東における事例から―、Cairo Symposium on Japan Studies 2010、 pp.20-28、2011
・小川誉子美、欧州における戦前の日本語講座―実態と背景、風間書房、 2010
■海外演讲 发表
・Yoshimi OGAWA, Research Sources on Language Teaching and Politics: Japanese language education in Pre-war Europe, Research and Study Possibilities in and on Japan, University of Helsinki, Finland, 2015
http://www.jsps-sto.com/newsletter.aspx
・小川誉子美、西洋人の日本語研究と中国、大連理工大学日本語学科講演会、2014
・Yoshimi OGAWA, Japanese Teachers in Prewar Italy and France: Insights from Various Materials,European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Resource Specialists(EAJRS)2013 Paris Conference,Bibliothèque universitaire des langues et civilisations (BULAC) France,2013
・YoshimiOGAWA, Chikako SHIGEMORI BUČAR,Do Cyong-Ho as Lecturer for Japanese Language in Vienna: Materials from Finland and Japan New findings on early informal exchange and personal relations between Koreans and citizens or either the Austrian-Hungarian monarchy or its Successor-states, University of Vienna, Austria,2012
・YoshimiOGAWA, Chikako SHIGEMORI BUČAR,The Japanese language instruction in Germany and Austria before 1945: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obtained by multifaceted research,EAJRS 2012,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Resource Specialists, Bridging the gaps past and present Japanese resources in the digital age, Staatsbibliothek zu Berlin, Germany,2012
その他の活動等については、こ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
■研究助成
本网站的作成受到了JSPS提供的科学研究经费的支持。
・平成24年度~平成26年度科学研究費補助金、基盤研究(C)『日本語教育史のコンテンツの再構成と資料公開に関する基礎的研究』(研究代表者:小川誉子美,課題番号:24520572)
・平成28年度~平成30年度科学研究費補助金、基盤研究(C)『現代日本語教育史研究のための情報リソースの構築―グローバルな視座の育成に向けて』(研究代表者:小川誉子美,課題番号:16K02806)
关于本网站的疑问、意见等相关事宜,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致力于为对本研究领域有兴趣的各位提供便于利用的资料,并努力改善提高。
©2014 Yoshimi OGAWA